Blog Post

什麼是《氣候法》?

氣候變遷是全球關注的議題,台灣也不例外。為因應這一重要挑戰,台灣政府通過了《氣候變遷因應法》,這一法案旨在確保台灣在減排、
調適和公正轉型方面做出實質性的努力,以應對氣候變遷的影響。本文將深入探討《氣候變遷因應法》的內容,
並與先前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進行比較,以突顯這一法案的重要性和改革。

《氣候變遷因應法》,簡稱氣候法,是台灣政府為因應氣候變遷問題而制定的一項重要法律。
該法案於近年通過,它旨在確定台灣在氣候變遷領域的長期目標,並確保政府和企業在減排、調適和轉型方面採取積極行動。


主要內容:

1. 2050淨零排放目標: 氣候法的最大亮點之一是確定了台灣的氣候目標,即在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這意味著台灣將在2050年前採取必要的行動,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並尋找其他方式來抵銷排放,從而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

2. 減排行動和協調機制: 氣候法要求中央政府部門根據台灣的經濟、能源和環境情況制定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
這個綱領將定期檢討,以確保台灣按計劃實現減排目標。此外,法案還規定了各種減排行動的主辦和協辦機關,以確保政府機構之間的協調。

3. 碳費機制: 這是氣候法的一項重要改革,通過碳費機制,對高排放行業進行碳排放費用的徵收。
同時,法案鼓勵企業提出自主減量計畫,並提供減免費率。碳費的收入將專款專用於溫室氣體減排和氣候變遷調適等用途。

4. 氣候變遷調適: 氣候法新增了氣候變遷調適專章,要求政府基於科學評估氣候風險,提升調適能力,包括綠色金融、調適技術研發和教育等。
這有助於提高台灣社會的韌性,以應對氣候變遷的不確定性。

5. 公正轉型原則: 氣候法強調了公正轉型的原則,確保在制定氣候變遷計畫時尊重人權和尊嚴,並協助受氣候變遷影響的社群穩定轉型。


《氣候法》與《溫管法》的主要差異

1. 長期目標
氣候法的最大不同之一是確定了台灣的2050淨零排放目標,這是過去《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所缺乏的明確長期目標。
這一目標意味著台灣政府和企業需要更加積極地減排和尋找碳中和的方法。

2. 減排行動
氣候法將減排行動和協調機制納入法律規範,要求政府定期檢討和調整減排行動計畫。
這種定期檢討和調整的機制可以確保台灣持續致力於減排目標,並適應變化的情況。

3. 碳費機制
碳費機制是氣候法的一大亮點,它將對高排放行業進行碳排放費用的徵收,以刺激減排行動。
這一機制的引入將有助於提高碳價格,鼓勵企業改善能源效率並減少排放。

4. 氣候變遷調適
氣候法明確要求政府加強氣候變遷調適能力的建構,並以科學為基礎評估風險。這樣的調適專章將有助於提高台灣社會的韌性,以應對氣候變遷的不確定性。

5. 公正轉型原則
氣候法強調公正轉型原則,這是一項重要的改革,旨在確保氣候變遷政策對社群的影響是公平且人道的。

總之,《氣候變遷因應法》是台灣政府在應對氣候變遷方面的一項重大改革。它確立了明確的長期目標、引入碳費機制、加強調適能力,
並融入公正轉型原則,以確保台灣在氣候變遷挑戰下取得積極的成果。這一法案代表了台灣為氣候變遷的未來做出改變的堅定承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