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Post

什麼是CCA?

近年來,氣候變化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各國紛紛努力實施措施,以減少碳排放來應對氣候變化。
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也參與了這場關於碳排放的重要對話。其中, 以碳排放強度作為基準的碳稅政策 「清潔競爭法案」
(Clean Competition Act,簡稱CCA)引起了廣泛關注,針對進口商和國內製造商徵收稅款,以鼓勵減少碳排放並保護環境。


CCA是什麼?

CCA是美國國內的一項立法倡議,旨在懲罰碳排放較高的產品,鼓勵低碳技術的採用,同時提高碳排放相對較低的美國公司的競爭力。
它被設計成一種碳關稅制度,以確保碳排放相關成本納入產品價格中,這將使高碳排放產品更昂貴,從而鼓勵消費者和企業更加關注環保和低碳選擇。


CCA的運作原理

  • 碳排放基準線
    CCA首先確立了各行業的碳排放基準線,這是指每個行業在不受碳稅影響時的平均碳排放水平。基準線的設置是關鍵,它決定了哪些產品將受到碳關稅的影響。
  • 碳排放強度
    對於進口產品,碳排放強度是一個關鍵概念。它衡量了產品製造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量。如果產品的碳排放強度高於行業基準線,那麼進口該產品的公司將需要支付額外的碳稅。
  • 碳稅徵收
    碳稅的徵收是CCA的核心。對於進口該產品的公司,如果其產品的碳排放強度高於行業基準線,則需要支付額外的碳稅。這將增加這些產品的價格,可能降低其市場競爭力。
  • 進口稅和脫碳補貼
    允許美國國內的製造商向進口該行業的產品提供碳稅的競爭性抵免。這意味著美國製造商可以更容易地與進口產品競爭,並鼓勵他們實施更環保的製造過程。


CCA的潛在影響

1. 鼓勵低碳技術創新:CCA通過碳稅激勵企業降低碳排放,這將推動低碳技術的研發和應用。
企業將被迫尋找更環保的生產方法,以避免支付高額碳稅,這可能加速綠色技術的創新和市場發展。

2. 全球碳市場的變化:CCA可能影響全球碳市場,因為它會改變碳成本的計算方式。
這可能會對國際碳交易和碳定價產生影響,並引發全球碳市場的變動。

3. 國際貿易關係:CCA可能引發國際貿易爭議,尤其是對那些出口到美國的國家來說。一些國家可能會認為CCA給他們的產品帶來了不公平競爭優勢,
並尋求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斷。台灣作為美國的重要貿易夥伴,可能需要調整其出口策略,以應對新的碳關稅政策。

4. 全球碳排放減少:CCA的目標是幫助實現全球碳排放的減少。通過降低高碳排放產品的吸引力,推動低碳經濟的發展,CCA有潛力對全球氣候變化產生積極影響。


CCA與CBAM的不同

  • 徵收方式
    使用相對碳排放強度作為計稅基準,而CBAM則使用絕對碳排放量。
  • 適用對象
    不僅適用於進口商,還適用於美國國內的製造商,但美國國內製造商出口到其他國家能獲得出口退稅。CBAM僅適用於進口到歐盟的商品。
  • 計稅方式:CCA的計稅方式相對複雜,根據碳排放強度和超出行業基準線的部分來計算碳稅。
    CBAM則要求進口商按照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TS)的每周平均碳價購買CBAM憑證,但進口商品若已在原產國付過碳稅或購買排放配額則可豁免。


總結

CCA是美國的一項重要碳關稅政策,旨在鼓勵低碳技術創新,推動綠色轉型,同時確保碳排放相關成本納入產品價格中。
這項政策可能對美國和全球的碳排放形勢產生深遠的影響,並牽動著全球碳市場的運作。
對於各國為氣候變化的承諾,都將推動全球氣候行動的進一步發展,隨著CCA的實施,會有更多的國家和企業將積極參與全球碳排放減少的努力,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