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Post

什麼是ISO 14064?

隨著氣候變遷問題日益嚴峻,全球對於監控、報告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需求愈發迫切。為了在這個關鍵時刻提供一致的標準,
ISO組織制定了一套極具代表性的國際標準,即「ISO 14064系列」。這個系列標準被設計為組織評估和管理溫室氣體的工具,
進一步提高報告和查證的一致性,以建立透明度和可信性。


一、ISO 14064系列:標準的背景和目的

ISO 14064的起源 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和能源,導致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急遽上升,引發了氣候變遷的問題。
為應對這一挑戰,各國政府、國際機構積極推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措施。

ISO 14064的目的 ISO 14064系列標準於2006年正式公佈,旨在提供一個一致的方法,讓組織能夠評估和管理其溫室氣體排放。
這包括了盤查、報告和查證的程序,以確保排放數據的準確性和可靠性。此標準適用於各種組織,包括製造業、服務業等。


二、ISO 14064系列:深入了解標準的三個部分

  1. ISO 14064-1:組織層面的溫室氣體盤查和報告
    • 這部分標準指導組織如何確定和報告其直接和間接的溫室氣體排放。
    • 強調了報告邊界的重要性,擴大了排放源的範圍,提高了盤查的全面性。
  2. ISO 14064-2:專案層面的溫室氣體盤查和報告
    • 此部分著重於特定專案的溫室氣體排放盤查,並提供了量化、監測和報告的指導。
    • 引入了溫室氣體減量活動的概念,鼓勵組織針對專案進行盤查和報告。
  3. ISO 14064-3:溫室氣體查證
    • 這部分標準確保了組織的溫室氣體盤查和報告的可信性和透明度。
    • 引入了外部查證的概念,通過第三方機構的驗證,確保了組織報告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三、ISO 14064查證流程:關鍵步驟解析

  1. 確定邊界
    • 包括組織邊界和營運邊界,確保涵蓋所有相關排放源。
  2. 識別排放源
    • 確定所有排放源,包括直接和間接的溫室氣體排放。
  3. 蒐集數據
    • 收集相關的活動數據,為計算排放量提供基礎。
  4. 選用排放係數
    • 選擇適用的排放係數,用於計算排放量。
  5. 計算排放量
    • 根據數據和排放係數計算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6. 彙整和文件化
    • 將所有數據和計算結果整理成報告,並進行文件化。
  7. 外部或內部查證
    • 進行外部或內部查證,確保報告的正確性和可靠性。


四、ISO 14064系列:對企業帶來的好處

1. 遵從法規和國際標準:
遵守ISO 14064標準,企業可以符合國際法規和標準,這在某些國家和地區可能是法定要求。這樣的合規性有助於避免罰款和法律訴訟。

2. 提升企業聲譽:
公開透明地報告溫室氣體排放和減少措施,有助於提升企業的社會聲譽。消費者、投資者和利害關係人更傾向支持環保和社會責任的企業。

3. 開拓市場機會:
許多企業和政府機構在與供應商和合作夥伴合作時,優先選擇符合環保標準的企業。ISO 14064認證可以幫助企業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4. 提高內部效率:
通過盤查和分析溫室氣體排放,企業能夠更好地了解其業務運作的環境影響。這種洞察力可以幫助企業找到節能減排的機會,提高內部效率,降低營運成本。

5. 符合投資者期望:
許多投資者越來越關心企業的環保和社會責任。具有ISO 14064認證的企業在吸引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投資方面更具競爭力。

6. 應對氣候變遷挑戰:
通過制定明確的減排目標和採取相應的措施,企業可以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遷的努力,促進全球環境的改善。


結語

ISO 14064系列標準提供了一個全面性的框架,幫助組織確定、監測和報告其溫室氣體排放。通過這套標準,組織能夠建立更透明、
可信的報告系統,同時為減緩氣候變遷、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出一分力。在應對氣候變遷的挑戰中,
ISO 14064系列標準成為企業和政府合作的關鍵利器,帶領我們走向更環保、永續的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