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Post

深度解析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影響

近年來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問題已不再是個案,地球正面臨著一個嚴峻且迫切的挑戰,並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更不利於未來的生存環境。
從乾旱、熱浪、森林大火、強降雨,還有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生物滅絕等極端氣候事件的頻繁增加,
以及生態系統的混亂,到傳染病失控,都警示我們的地球正走向不適合人類生存的境地,而這也伴隨著巨大的經濟損失。



為何造成全球暖化?

全球暖化的主因在於人類活動所導致的溫室氣體排放,其中排放量最嚴重的是二氧化碳,其二為甲烷。
在工業革命的興起後,除了使經濟蓬勃發展外,人為活動使用大量的化石燃料,引發的諸多溫室氣體排放,也就是釋放出過量的二氧化碳,使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逐漸攀升。

目前人為活動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列管資料包括:

  • 二氧化碳(CO2):來自燃燒的化石燃料
  • 甲烷(CH4):反芻動物、垃圾掩埋廠、開採化石燃料、交通運輸
  • 一氧化氮(N2O):農作物肥料使用、化工廠、交通運輸
  • 氫氟碳化合物(HFC):冷氣、製冷設備
  • 全氟化碳(PFC):鋁製產業(防水層)
  • 六氟化硫(SF6):開關設備(高壓變電站)
  • 三氟化氮(NF3):製造電腦(半導體, 面板)

這些過多的氣體在吸收了太陽輻射,從而導致地球平均氣溫不斷上升。
除此之外,圈地飼養、工業排放與森林減少等,這些因素相互作用,進一步加劇破壞了地球生態環境的平衡。

然而,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科學報告指出暖化問題已經達到了一個危急的程度,
若不立即採取積極行動,可能無法逆轉,並引發一系列的連鎖反應,最終形成一個熱室地球。



地球如何運行成適宜的生存環境?

我們的地球之所以擁有豐富的生態、適宜的環境,主要有大氣層保護,能夠調節地球溫度,防止極端氣溫變化外,
還有防止隕石撞擊,假使若沒有大氣層,大概會同月球一般,表面溫度在晝夜的差距可以來到300多度。

除了大氣層外,還有多個因素在相互的協調下,共同維持了地球的氣候,像是:

  • 太陽:主要的熱能(紅外線)與光能(太陽輻射)來源,受到軌道與傾斜度影響,有接收光照射的地方,接收的強度越多,溫度也越高。
  • 洋流:可帶動熱能到溫度較低的地區,來維持全球溫度的平衡。
  • 板塊運動:形成的陸地在風化過程可以降低溫室氣體,降地暖化,而火山運動排放火山灰一可阻擋太陽光,二為增加溫室氣體,溫度上升。
  • 植被:可吸收溫室氣體,降低溫度外,也反射太陽輻射。
  • 隕石撞擊:撞擊後,產生的物質可降低太陽輻射。

而大氣層是由多種溫室氣體組成,像是水蒸氣、二氧化碳、甲烷等,氣體們在吸收地表輻射出來的紅外線輻射後,可以防止熱能的散失,維持地球溫度的這一個自然過程又稱為 ” 溫室效應 ” 。
但人為活動排出過量的溫室氣體,加強了溫室效應,而造成氣候的失衡,導致全球暖化。
假設人為活動沒有影響生態的平衡,照理來說要5000年才可能變暖5度,以1850~1900為基準(工業革名時期),至今約200年的期間,氣溫已經上升1.2℃。



持續暖化後的嚴重性

在IPCC的評估報告中,當前氣候暖化的程度到了臨界點,若不採取管制將會在2030年就會超出1.5℃,
這時候全球會有41%面積燒毀,上升2℃增加至62%,3℃會來到97%。
降雨程度則是每上升1℃會上升7%的降雨量。

換句話說,氣溫上升的程度和極端氣候發生的頻率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數據分析顯示上升2度會增加1倍的極端氣候事件,3度則會有4倍的情況發生。
除此之外,暖化帶來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以及沙漠擴大化,也會大幅縮減動植物與人類的活動範圍,還有更多生命和財產的損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