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Post

系統設計之地磅、簡訊資訊整合運用

三峽瀝青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緣起

三峽瀝青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供應大台北瀝青知名公司,未導入系統前常因手工統計作業與實況入出常有多筆的差異,使得相關人員對於實際數字不是很有把握,需要多次多人以上的重覆撿核,費時費工的作業,讓主管人員開始尋找適合的軟體配合。

計畫內容及目標

相關顧問了解客戶需求後,採用科展ERP系統,開始結合客戶地磅作業、入出庫作業、車輛管理作業、簡訊處理作業等,達到資訊準確、效率提升與及時回饋資訊化。

實施方法及過程

採逐步檢討關鍵問題點,提出改善步驟及方法。
改善方法與步驟:

  1. 整合地磅資訊:由程式透過地磅系統資料收集,進行進貨單與出貨單連結 作業避免人員輸入手誤,導致數量不一致問題。
  2. 車輛管制設定:採用客戶歷史經驗數據、配合地區、工程要求等,管控車 輛時間里程載重等問題。
  3. 工程出貨狀況:使用訂單總量管制作業,控制出貨數據之回饋與對應,並讓應收帳款數據自動結算處理。
  4. 應付開票作業:配合財務作業,系統規劃整合開立應付票據與審核管控程序。
  5. 簡訊通知整合:配合網路簡訊作業,採定時多筆傳輸方式,讓多位主管,即便不在公司,亦可透過手機簡訊,迅速得到相關資訊。
  6. 透過系統所收集與統計之分析報表數據進行
    • 每日工程交貨明細。
    • 每日回收瀝青明細。
    • 載重與時效記錄分析。
    • 出貨之及時通報。

成果及效益

  1. 完成客戶地磅資訊整合在ERP系統內。
  2. 每日下午五點準時出當日入出品項彙整簡訊。
  3. 完成工程出貨進度分析評估。
  4. 完成應付開立票據作業流程,一指化完成原本煩瑣程序。
  5. 及時管控庫存與應收付款項資訊。